当前位置:创新工程 >> 正文
深化学习,全力打造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品牌
2008-03-17  

2007年区总工会根据区委和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创新活动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朝阳区建设学习型工会行动纲要》,提出打造创新工程品牌,搭建展示职工才华和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最大限度调动广大职工建设新朝阳、发展新朝阳的积极性。围绕迎奥运,工会系统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为了进一步搞好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区总工会成立了经济技术创新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总工会主席担任,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区总工会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与此同时全区各基层工会也建立相应组织,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为更好地开展创新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全区共有128个基层工会,16万余名职工参加了创新活动, 今年的创新活动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举全区之力、迎奥运决战、夺全年决胜”的工作目标,以组织朝阳职工文明啦啦队为抓手,以岗位练兵、岗位成才为平台,针对工业系统要适应企业改制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积极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努力开拓市场,创新高技术,开发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在建筑系统大力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预防和降低工伤事故的发生,确保职工的生命安全,力争工程特别是重点工程、奥运工程项目如期完工、质量达标创优;在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结合不同时期的营销特点,增强服务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模式,创造新的商机,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在教科文卫系统注重培养具有适应时代要求、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加快实现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赶超全国及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在机关事业单位以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服务意识、建设学习型机关为重点,开展工作方法、管理制度、服务模式等创新竞赛活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基层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区总工会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单位进行指导,在全区掀起了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活动热潮。开展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今年创新工作的新亮点。为全面贯彻落实劳动技能人才选拔和培训工作新精神,区总工会与区劳动和商务局共同举办了“同心迎奥运、创新在朝阳”窗口服务行业美发、商品营业员技能大赛,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有70人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为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成才搭建了展示才能的平台;为迎奥运,在组织动员职工学习奥运英语的基础上,启动了朝阳职工文明啦啦队比赛活动,有6000余人职工参加了比赛和“好运北京”测试赛,通过比赛,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奥运意识,营造了“我是奥运一份子,我为奥运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各级工会组织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组织开展了“职工计算机比赛”、“非公企业职工美容美发赛”、“调酒员技能大赛”等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大比武、做强人”的工作热情,推动了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展示了朝阳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
    加大对职工的培训力度,举办了职工美发技能培训班,10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举办了《劳动合同法》培训和新任工会干部培训600余人,从而有效地推动了职工的创新和维权意识。
    在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推进过程中,区建设学习型工会领导小组特别注重典型品牌的示范作用。在广泛宣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区总工会采取抓大带小,典型引路的方法,按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广泛开展以“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为主题,以评选朝阳金牌职工为抓手,建立劳模、先进、标兵、能手的阶梯式评、选、树的机制。充分发挥模范先进人物在“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以提高建设学习型工会的整体工作水平,通过评选“朝阳劳动奖章、奖状以及行业技术能手”带动全区创新工作的广泛开展。
各级工会以“学技术、大比武、做强人”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了计算机、美容美发、餐厅服务、收银员等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区总工会与区商务局共同举办的“美发技能大赛”,把职工岗位技能大赛与职业技能认证结合起来,70多名职工获得了初、中、高级职业证书。各单位的创新活动突出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在重效益、重质量、出人才、出精品上下功夫,激发了广大职工钻研技术,争创一流的劳动热情。一年来,随着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区涌现出一大批富于时代特色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其中: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1名,首都劳动奖章15名,还有30名个人和10个集体分获朝阳劳动奖章和朝阳劳动奖状,6名职工被评为金牌职工。同时,区总工会评选经济技术创新标兵400人,市级技术创新标兵100名,市级先进班组4个,市级优秀技术创新成果3项,市级优秀合理化建议5条,市级优秀组织单位2家。
    同时,区总工会积极宣传先进模范,通过首都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先进事迹巡回展和在《劳动午报》、《朝阳报》开辟专版、专栏等形式,宣传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典型事迹,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学习型工会建设的积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华全国总工会门户网站 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 北京市总工会门户网站 北京12351职工服务网门户网站 朝阳区政府门户网站 朝阳区纪检监察网
网站访问量:
主办:北京市朝阳总工会 版权所有 运营管理: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信息中心、北京中科朗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