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调查研究 >> 正文
环卫职工心理状况现状及对策
2015-11-17   本文被访问次数:6776

 

职工的健康是生产力,追求健康的生活特别是心理的健康,不仅仅是职工们的共同愿望,更是我们环卫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的基础。可以说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和谐社会的基本标志,是一个永恒不变的社会主题。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节奏的加快,面对来自于工作、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让环卫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越来越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现就一线职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及解决方法分析如下:
一、环卫职工目前心理状况现状
环卫事业在不断地加强管理、规范程序、提高服务、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提高对一线职工各方面的要求,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容易被忽视。环卫一线职工产生不良情绪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有过焦虑、内疚、嫉妒等不良情绪。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和缓解,长期被不良情绪困扰,就不利于身心健康。而在现实生活中,职工产生心理问题时,有时会碍于面子、闷在心里,不善于求助组织,不主动找同事、朋友、家人诉说,使情况日益加重,造成严重后果。
环卫职工心理产生不健康因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来自于社会的,有来自于单位的,也有来自于家庭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引起
严格的规章制度、检查标准与较高的服务要求会引起一线职工的心理压力。环卫作业的特点:时间长、单调、枯燥、机械式重复劳动动作,同时随着人们对环境卫生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各级对环卫作业质量的检查标准也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社会及单位不断提高服务要求,在工作中,职工遇到检查人员普遍都会感到紧张,容易滋生烦躁、易怒等不良情绪,进而容易引起心理不健康。
2、家庭引起 
环卫一线职工绝大部分是编外的外地来京人员,这就容易引起一系列的家庭矛盾。有的与伴侣长期分居,有的因为无法分担家庭事务,如照顾小孩、老人、种地等而导致各种矛盾,还有的由于家庭的经济困难、住房问题、子女入学等一系列的困难使得职工心理受到极大的困扰,许多职工因无法承受而导致心理不健康。      
3、社会引起
一线环卫职工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从事的工作又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收入也不高,经常会受到社会上一些人的歧视甚至是侮辱。据统计,仅2014年职工被打较为严重的事件就有11起之多,其中大部分处理结果是不了了之,甚至有判定职工全责的情况存在,职工们遭受白眼或嘲讽的现象更是不计其数。这样的事件一再发生一方面说明环卫职工作为社会上相对弱势的群体,由于其构成人员多为进城务工人员,从事的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清洁工作。因此在社会上长期存在被人瞧不起的情况,时间久了,就会致使职工产生自卑、消极的心理,引起心理不健康。
二、如何解决一线环卫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
职工是单位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制度,调节职工的情绪。
1、加强与职工沟通
注重与职工的沟通,为职工的压力寻求释放的途径,适当的情绪宣泄,有助于恢复职工情绪的平衡。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要善于与职工沟通,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沟通方法,加强与职工的沟通交流,保障职工权益,提高职工的满意度。各级管理者,特别是跟一线职工接触最多的工会干部要做职工的忠实聆听者,学会倾听,通过上下级之间、职工之间的无障碍沟通释放压力,为职工提供精神上的支持与关怀。
2、强化职工培训,让职工学会自我调节
通过加强职工心理健康知识的培训,让职工了解掌握心理疏导的知识,在让职工重视心理健康对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性的同时,让职工学会自我减压,通过转移不良情绪、培养良好的爱好、构建和谐家庭环境等方式,提升职工自我调节能力。
3、注重职工心理辅导
目前我们的社会与以前相比更广泛地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作为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一线环卫职工,也应该得到专业的、良好的心理辅导,使职工们能及时消除心理障碍,以健康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工作,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为环卫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4、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之家作用
目前在朝阳环卫的各级单位中均设有职工书屋,同时为各级单位职工之家配备健身器械、台球、乒乓球等设备,使得工会能够经常性地组织职工开展一些文体娱乐活动,如:下棋、打牌、唱歌、跳舞、打球等等,让职工在工作之余得到放松,打发闲余时间,缓解精神压力。
5、加强舆论宣传
     内部宣传和外部宣传两手抓,广泛、正面地宣传环卫工作和一线职工。从日常工作、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及特殊任务保障等各方面对环卫作业及人员进行大力宣传,让一线职工认可自己,提升自信。同时扩大环卫人的影响,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渠道,加大社会对环卫的认可,从而使职工们的工作得到更多人的了解、关注和尊重,从而消除职工心理潜在的不健康因素。
6、贯彻劳动保障制度
贯彻好劳动保障制度,合理安排职工休息,让大家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与家人团聚,放松身心;通过组织职工健康体检、疗休养,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为职工办理各种保险等形式,让职工感受到单位对他们的关爱和重视,从而得到自我满足,促进心理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华全国总工会门户网站 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 北京市总工会门户网站 北京12351职工服务网门户网站 朝阳区政府门户网站 朝阳区纪检监察网
网站访问量:
主办:北京市朝阳总工会 版权所有 运营管理: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北街33号 邮编:100020
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信息中心、北京中科朗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设计制作和技术支持